close

我正要做醫院那該死的QCC
忘了流程圖結束的符號長啥樣了
Visio又找不到
忽然想起
以前修張淵仁老師的系統分析與設計
有畫流程圖
想要拿來參考

忽然看到曾老師的:給同學們的一封信

覺得很不錯
想跟大家分享
如果曾老師覺得不妥
我會把它拿下來^^"
其中
我最喜歡曾老師被護理系告的那段
真的只能給你

若是被曾老師教到
絕對是超級幸運的

就像鄭伯壎老師講的(我在台大實習的資訊室副主任,現任職於高師院)
越xx的老師(xx不是故意的~是忘記了^^")
通常是你越記得的老師

不曉得大家最有印象的老師是誰呢?


以下就分享曾老師的:給同學們的一封信





給同學們的一封信
曾建銘

14. Jun. 2002

仲夏之夜
記憶中,彷彿昨日…
那是在一個仲夏的夜裏,懷著一顆坎坷不安的心,難以入眠。新的學年即將開始,任教第三年,還是第一次擔任導師,明天就要面對一大群、要大不大、要小不小的學生。導師該是怎樣的一個角色,印象中導師並沒給我很深刻的印象,導師該是母親慈愛包容的角色,還是父親嚴肅酷酷的形象呢?人生的波折,不管是什麼,我總把它深藏內心深處,不輕易透露給人知道,這樣的我又如何去面對這一群陌生的個體呢?而當他們遇到問題時,我又如何與他們談心,幫助他們呢?
民國八十九年九月七日,一個風和日麗、陽光普照的日子,勤學樓1103教室坐滿了學生,場面有點混亂、有點吵但又不會太吵,兩百多隻眼睛看來看去,五十幾張嘴似乎欲言又止,大家都不熟。第一次在教室面對學生講一些跟課本完全無關的話,尤其台下超過3/4是女學生,更是覺得渾身的不自在。在黑板上寫了「曾建銘」三個字,臉上強擠出和藹可親的笑顏,帶點顫抖的聲音「歡迎大家來到中台….我是你們的導師,以後如果有什麼問題…」。
不久,一個頭痛的問題來了,那就是要選出本學期的幹部,大家都不熟,怎麼選?又該如何提名呢?丟骰子嗎?還是翻課本呢?如果提名了,表決的時候大家都不舉手,那又該如何呢?猜拳嗎?還是黑白切,男生女生切,那如果兩個都是女生呢,那就不能黑白切了,要改超人拳嗎?
最後想想還是翻課本,翻頁數來提名,免得大家尷尬卡在那裏。每位幹部提名三人,被提名的人,要投票之前,請他站起來讓大家看看,喜歡誰就投誰,憑第一眼的感覺,就這樣在有點錯愕的場面,選出了二資一丙第一學期的幹部。
開學之後大約三天,一甲的導師王國安,竟然帶著某同學來班上,說這個同學是丙班的,當時聽了有點錯愕說,這素什麼情形?!

第一回合
十幾年前還在念「澄清湖工專」的我,每每上台講話總是顫抖不已,沒有機會能訓練上台講話膽量,直到大學畢業還是如此!為了打破班會的僵局,也期使把大家的焦點從我身上移開,減少不自在的感覺,更希望能讓大家認識彼此,也能藉此機會訓練單獨上台講話的膽量。
開學約第三週,開啟了二資一丙的「第一回合」,「第一回合」除了讓同學們輪流單獨上台講話之外,就沒有什麼規定,一連幾週來彷彿看到專科時代的我,不敢正視台下的同學、顫抖、吃螺絲甚至不知所云且不知所措,很想挖個地洞躲起來。

校慶園遊會
光輝的十月,也是中台的校慶,學校通知一年級的班級,在校慶園遊會要辦攤位,班會討論時,大家似乎興趣缺缺。唉!又開始要傷腦筋了,而我也沒什麼經驗,大家也不出點子,但就在半推半就下,千百個不願意的情況,有點委曲的,決定賣水果。跟餐廳水果攤老闆批了150盒水果,園遊會當天上午還擔心沒人來買,沒想到在同學們的叫賣聲中,一盒接一盒的,不到中午竟然都賣光光了,令我有點出乎意料、有點High的感覺!
但更出乎意料的,班會時,總務股長竟然說這次園遊會虧錢,真是令人錯愕,我聽錯了嗎?還是總務股長講錯了?不是所有的水果盒都賣光了嗎?最後終於弄清楚了,我沒聽錯她也沒講錯,而是跟餐廳老闆批水果成本就比較高,雖然售價也訂得比進價高,但還要付攤位租金,因而造成虧本,不過我想這次的園遊會大家的感情又更融洽了。

成人禮
成人禮是中台的傳統,已經施行二十多年了,主要是要讓即將成年的同學們,對往後自己的言行負完全的責任,學校給了每人兩塊成年糕,及一塊金牌,當然並不是要各位吃完成年糕就出國去比賽得冠軍再拿金牌,而是要讓同學們往後要勇於面對人生。
現今社會相當開放,物質生活也較二十多年前富裕許多,然而物質生活的提升並沒有伴隨人文素質的成長,加上新聞媒體為提高收視,綜藝節目要求笑果及滿足觀眾好奇心,常報導些不當言論、暴力、色情,使得人們價值觀走偏,而道德觀也愈來愈低落,每每有錯總是先怪罪別人,而不省思自己。
耕書樓的老爺爺老奶奶電梯,常有學生從三樓到四樓也要坐電梯,甚至於是從四樓到三樓他還是要坐電梯,每每這種情況總會有人講說這個人怎麼這樣,但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曾如此呢?在外坐公車時若遇交通尖峰時間,擠不上公車,就會抱怨門口的乘客為什麼不往裏面站,好讓自己能擠上車,但想想當自己已經擠上公車後,自己也能想到別人嗎?也會自動的往裏面擠嗎?
成人禮當天,一一為每位同學戴上金牌之後,對著大家說:「這塊金牌背後有很深的意涵,它並非是塊免死金牌,而是代表著同學們以後要超過三樓(不含)才能坐電梯,如果犯了罪最高可處死刑。」「當然你們也不要來跟我說,為什麼別人只要一樓就可以坐電梯,我們就要超過三樓才能作電梯。」「那麼我問你們,別人搶銀行,你要不要也去搶銀行。」「要學就要學好的,看到別人不好的行為,應該是省思自己,是不是自己也是如此,而非跟著沉淪。」
這塊金牌,可能許多人早就不知道放到那了,但請記住每個人都戴過金牌,雖然只有短暫的時間,但那份責任卻是一輩子的。

資管專題製作
為了讓同學們二下時,能拿專題去推甄二技,因此專題由原來的二上二下改到一下二上,使得同學們在二上時就能完成專題。因此從一下開始就要製作專題,一上期末之前就要決定專題指導老師,一如往常同學們自己先找組員,然後再抽籤依序號來選擇指導老師,也就是學生可以挑老師,老師不能挑學生,當然如果學生抽到籤號太後面也無法選到想要的老師。
或許是來中台才三個月,就要決定指導老師,對其他的老師不熟,只認識自己的導師,所以我的三組專題學生,通通都是丙班。我心裏想著,這些學生不久一定會後悔的,畢竟我是個堅持原則的人,也不會輕易讓學生打混摸魚的。
每個人對專題的態度都不一樣,有的人希望盡善盡美,有的希望得過且過,甚至有的希望無事一身輕。另外有人要補習,有人要打工,有人要約會,有人就是要擺爛。同學們之間的情感也由融洽,轉為不睦,甚至互相指責與猜忌。對於老師交待的工作做不出來,不是藉口說老師沒講,不然就以老師沒教所以不會,更離譜的是表面說好,但後來不但沒做,甚至串通說老師當初不是這樣講的(這些問題,是我綜合其他老師的專題問題,而非專指我的專題學生)。
農曆過年前,有位老師跟我說,學生的程度比以前差了,老師也沒時間去教學生專題,為了讓大家都好過,老師不需要去要求學生。我聽了並不以為然,且認為如此的心態教導學生往後學生將無法面對挑戰,想想放低標準容易,但現在讓學生混過了,畢業以後企業界會因為你的程度不好,而放低標準嗎?老闆交給你工作的時候,會因為你不會做而一樣一樣教你做嗎?前年全球經濟不景氣,台灣也不例外,企業大量裁員,甚至整個廠關掉,如果自己沒有本事,如果自己不對自己要求,想要存活在這多元且競爭的社會,那是相當的不容易。

一封教育部部長轉來的信
兩個星期前主任交給我一封教育部部長轉給我的信,信的大意是如此「我是一個中台醫護技術學院護理科二年級的學生,我們有一門課叫網頁設計…。我知道現今電腦對我們很重要,但護理科的我們也僅需要會Word、Excel、Windows,對於網頁設計並不很重要。
但老師要求我們每一組要把做好的網頁傳到Internet上,做為期中考的成績,只要沒有傳上去期中考就以零分計…,但電腦真的很神奇,它就是有問題,我們請…。一個小小的中台醫護技術學院護理科二年級的希望老師能再給我們機會,但這個教我們電腦的曾建銘曾老師,他就是不肯,他說給我們明年再來一次的機會,我們聽了心裏好慌好怕,一張零分的成績單寄到家裏家長會怎麼想,曾老師的話已經嚴重傷害我們的心靈…,親愛的部長大人,我知道您很忙,也可能沒時間看這封信,但學生」。
看完這封信後我非常的震怒,很想把這個人宰了,後來我緩和了我的情緒,對著我現在教的五專護理二年級的丙、丁、戊班學生說,電腦課是妳們主任自己排的,不但排為必修,還連排了三學期,想必這門課對妳們而言是相當的重要,第二學期上網頁設計是電算中心規劃的,因此電腦課重不重要,要不要上網頁,都跟我無關,如果覺得不妥你們應該去找妳們的主任。
不管是什麼課,都會設有門檻,不會因為妳學不好就每門課都要讓你過,更何況學不好被當掉是天經地義的事。如果依妳所言電腦課不重要就應該讓你過,那麼國文、軍訓、護理、中國現代史,是不是要通通All Pass。當然我也為妳感到很慶幸,部長並沒有因為妳是個小小的專科生就不理你,他不但有重視你的問題,還發函學校要我來正面答覆妳,我現在給妳的答覆就是,期末網站只要是沒有傳成功還是以零分計。
妳們對於挫折的容忍度太差了,今天小小的一點障礙妳都沒能去克服它,就要去求爺爺告奶奶的,期使妳能一帆風順。想想妳們念護理的,以後又將如何面對人的生離死別呢?而以後妳們當了護士,護理長就是對妳不高興,每每排班就把妳排最差的班,妳要去告誰,告院長嗎?妳去告看看,明天妳就回家吃自己。學生告我在背後說我壞話的次數,大概也數不清了,不過告部長這還是頭一次。但我從來不在意他們背後說我什麼,因為我很清楚我在做什麼,我做了什麼。如果妳們還想再告我,拜託不要再告部長了好嗎?部長太小了,而且也可能因為多元入學案被撤換,我給妳們阿扁的信箱,你們要告就直接告阿扁!
在收到主任轉給我的信,之後,大約兩個小時,詹博州老師拿了個小禮物給我,說是學生送我的,打開一看是個馬克杯,上面印有「二技護四甲」全班的畢業照,想想「二技護四甲」我有教過這個班嗎?找了以前的電子檔才知道那是前年教過的班級,而之前這個班級也曾送卡片邀請我去謝師宴,當時我也質疑她是不是送錯人了?現在一串聯才知道是兩年前曾教過的這個班級,也是跟你們同時間進中台!
唉!護理科啊!護理科啊!妳們對我究竟是愛還是恨呢?要愛就愛,要恨就恨,但請不要又愛又恨,那真會令人不知所措!
畢業考完那天,班上有同學來找我硬素要ㄠ我照相,後來我仍難逃。之後,我問了她們當初學網頁設計時老師的評分標準,結果同學竟然跟我說很多組別網頁都沒傳上去,甚至上課都沒來的只有期末那天才出現,都有80分的成績,聽到這裏,心裏更覺得憤怒,憤怒的並非怕護理科的學生知道後會再告我說,資管科的網頁沒傳上去都可以及格還可以有80分,為什麼護理科卻是零分。而是憤怒這樣的老師教出來的學生,會是怎樣的水準,而以如此的心態教出來的學生,他們以後又如何來面對現實環境的考驗?

時光從仲夏入了寒冬
時光從仲夏入了寒冬,一學期就這樣悄悄的過去了,大家比較熟了,也不需要翻課本來提名幹部了,期末班會選了第二學期的幹部,就這樣結束了當導師的第一學期。

第二回合
一個月不到的寒假,很快的又開學了,雖然不很熟悉每個人,但也不陌生。同樣的為了避免班會冷場及給同學們更多練習上台機會,開始了「第二回合」;既然是「第二回合」就要有別於「第一回合」,還是單獨上台但每個人要撐一分鐘,且講話時不能發抖,如果發抖就要撐三分鐘。「一分鐘」在許多人眼裏看起來是那麼的微不足道,但卻讓一丙許多的同學覺得坐如針氈,因為大部份的人頂多講二、三十秒就不知道還能講什麼了;既然不知道要講什麼,那麼就站在那撐完一分鐘吧!
漸漸的,有些同學上台看起來真的有個樣子了,比較大方,甚至也有些點子,班會也因此有趣且熱絡了起來,而冷笑話愈講愈多,使得多半的人都要穿外套來開班會,不然很容易就感冒了…。

每個月來一次
同學們對環境熟悉了,也愈來愈油條了,請假與曠課的次數大幅成長,之前確實有同學身體不適,只在宿舍休息沒去看醫生,為了體諒同學確實有時後有此狀況,尤其是女同學,就特別通融同學們真的有狀況只要跟我說,沒健保卡證明也沒關係。沒想到竟然有人就每個月都會來找我一次…甚至我認為這個同學請假請太多了,成績也有問題,有混的嫌疑就不准假,啊!她竟跟我說我她這個月還沒用過…。
還有某位男同學,毛病更多,這星期肚子痛,下星期牙齒痛,接著手痛,後來腳痛,似乎沒有一個星期不痛的,而他只要一出現在班上,大概老師也不用點名了,我想他應該是出席率的指標吧!
後來同學發現一個月來一次行不通了,就改用技巧性的請假,早上翹課,晚上去蓋個健保卡,隔天再來找我請假。須知「人在作,天在看」,大家心裏想什麼,每天報紙頭版都會寫,我會不知道嗎?當然誰真誰假,報紙上也都會闢專欄來加以闡述!

商業自動化
這是一個分組且具相當難度的大報告,這報告必須要蒐集相關文獻且對外訪談,對於二十個主題,同學們沒有一個看得懂,簡直就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不要說擬訪談大綱了,連資料要去那找,找到資料都看不懂,想要問老師,也不知道從何問起?這課程該怎麼混下去!
常看到學生們交來的報告,錯字一大堆,寫什麼內容自己也不知道,只會從網路上抓一大堆資料,閉著眼睛就往報告裏血拼的貼,這種報告跟垃圾沒什麼兩樣,如果這課程不考試而是要訓練學生寫報告,那麼勢必要玩真的了。
老實說,「商業自動化」這門課自己是一竅不通,大約一年半前接觸,資管科第一屆的同學是請勤益企管系林水順老師來教,第二屆以後就是林老師跟我各教兩班,當時壓力真大,還想先去旁聽林老師的課,搞清楚什麼是「商業自動化」,要怎樣自動化,結果林老師竟然跟我說:「曾老師不用客氣啦」,聽到這樣的話覺得很惶恐,我心想我怎會客氣,就真的沒學過也沒教過也不知道怎麼教,之後跑了幾次勤益總務處(林老師當時兼任總務長一職),從林老師身上學到了不少,也沿用林老師的教材與規定,當然自己更加了一大堆的規定。
對於這樣一份具高難度的報告,為求報告的品質水準,便分了好幾個階段來繳交,每個階段同學所交來的每份報告我是逐字批改,只有兩學分的課程,但我卻花了五、六個小時上這門課。格式不對、打錯字、一處扣五分,啊…老師你怎麼這麼…%$#@#...。但我從來沒有錯一個字扣五分,那都嘛是騙你們的,要真的這樣算全班大概要當光了,之所以如此規定,只是要讓大家有個觀念,報告上只要寫了自己的名子,就必須對自己的報告負責。
當然「商業自動化」確實讓大家吃足了苦頭,甚至也造成同學間情感破裂,但如果你們真的用心來完成這份報告,日後遇到陌生的問題,不懂的問題,你們也會有能力找相關的資料,理出頭緒,分工合作來一起解決克服這難題,而經過「商業自動化」的煎熬,以後任何的報告你們寫來應該會輕鬆許多了。
但反思自我,在這課程中,每每遇到問題時,你是如何去面對,是退縮、煩燥、不爽,甚至對老師…%$#@#...,還是愈挫愈勇,抱持著不服輸,不管如何就是要跨過老師所築起的這道高牆;如果同學們能在這種不可能的過程中堅持,我覺得那是相當可貴的,這同時也代表你以後遇到困難時,你會以怎樣的心態來面對難題。
在教四個班「商業自動化」的同時,雖然我要準備博士班考試,但我並沒有放過任何一份報告,同學交來的每份報告,我還是一字一字的看。畢竟那是我的責任與原則,不管有多忙、多累我仍堅持我的原則。

又過了一學期
這學期的班會就在放射科五樓4503教室,不算低且沒有電梯的樓層,窗外有一片賞心悅目的美景,二專生涯的第二學期就在這美景裏劃上了句點!

第三回合
學校拆了因921地震損壞的文英大樓與賢添堂,要蓋新大樓,也就是現在的天機大樓,因為拆了舊大樓,使得教室短缺,這個學期沒有固定的班會教室,因此上課常常要東奔西跑,有點可憐,為了讓班會有個固定的教室,跟幼保科借了1202作為班會教室,延續前二回合,開始了「第三回合」,之前的訓練使得同學們大多能單獨上台講話,但如果不只你一個人還要搭配其他人,你該如何扮演你的角色呢?你會是主角、配角,還是路人甲呢?如果個人主義太重,也會較沒默契,上台時,常會有尷尬脫軌的演出。

第三學期的期末班會
第一次考博士班就考上了,覺得蠻幸運的,一邊當老師一邊當學生,兩極化的角色,每個星期要往返台北台中一次,有時覺得蠻痛苦。有一天學務處課活組打電話告訴我說:「曾老師你是不是都沒開班會」,當時聽到這樣的話愣住了說?!
我們這學期因為沒固定的班會教室,但後來申請借固定的班會教室,每星期學藝股長也作班會記錄,想不透學務處是在搞什麼?之後,才知道我們的申請單教務處課務組沒知會學務處課活組,而課活組也沒查班會記錄本,只說我們沒班會教室怎麼開班會。學務處會查老師是否開班會,是因為有進修的老師沒開班會,所以才會一一清查,後來學務處也下令所有進修老師不能當導師,當然我認為這樣對學生比較好,畢竟進修的老師自己都顧不好,怎會有多餘的心力來帶五十幾個學生呢?
一直記得念「澄清湖工專」時,教工程數學的老師,當時年約四十幾,應該是叫葉茂松吧,就背著吉他來自彈自唱,以緩和深澀難懂的工程數學,到現在那種印象還是很深刻。第三回合都輪完了,也到期末了,下學期也將由朱薇薇老師來接任導師。既然大家都一一上台了,期末的班會就讓我來Show一段好了。
民國九十一年一月三日(星期四),第三學期期末班會,只想單純與大家聚一聚、唱唱歌、吃些小點心,結束我的第一次(當導師)。沒想到大家竟然作了些安排,如此的安排讓我出乎意料之外。第一次吃到那種六十人份的二十吋大蛋糕,第一次聽到班上同學們整齊劃一且高昂的口號,當時還有點懷疑這是丙班的同學嗎?還收到手工製的多頁大型卡片,上面寫滿了每位同學的感言,及一隻乒乓球拍(顯然事先有探聽過),想想這前前後後不僅花了不少錢,更是下了不少的心思,真的很感謝你們,我將永遠記得你們!
好久沒能好好練吉他,不但彈不好也唱不好,還一直一直在出槌,但唱到後來似乎看到了奇蹟,那種感覺好像大家是一家人的樣子,這真是太難得了,一直覺得大家都很散,同學之間的凝聚力不夠,沒想到怎會如此呢?二丙的同學是怎麼了?真是感動ㄋㄟ!
雖然那隻看起來炫炫的乒乓球拍,直到現在我還沒用過,但等到我念到博三資格考通過後,我會在球拍上貼上國旗,用它來打敗李桂春老師的匪拍(李老師用的是中共製的球拍)。

謝師宴
民國九十一年五月二十五日中午十二點,二資二丙要在台中牛排館辦謝師宴,前兩天朱薇薇老師告訴我這消息,我覺得我是聽錯了,班上同學想辦的活動都經常落空,畢旅也一波三折,最後還是去不成,沒想到在朱老師的帶領下,我們班竟然是本屆資管科第一個辦謝師宴的畢業班,這樣的震撼是繼上學期期末班會,又一次的撼動人心,心裏也相當佩服朱老師。 
謝師宴當天令我更訝異的是到場老師竟然那麼多,想想這些二丙的學生是怎麼了,真不是簡單的角色,有些老師並不好請,也都請來了。也才一個學期沒跟同學們相處,同學之間蛻變了許多,男同學多了男子氣概,女同學也變得更加成熟美麗。

抱持正確人生觀迎向未來
各位即將畢業,也將面臨人生另一階段的挑戰。有兩句話對我受用無窮,也分享給大家。第一句話是一張保存十幾年的書籤,上面所寫的一段話「凡事只要從現在開始,就沒有所謂的太遲」,每每遇到學習的瓶頸與障礙,我總是對著書籤靜思,來激勵自己。大家可以回想在專題製作時,從一上期末選完專題指導老師,直到二上期末專題文件與成果的繳交。通常一組專題五六個學生,一開始大家都滿懷雄心壯志,過了一個暑假後想做專題的大概還有三四個,再過一個學期真正有心投入專題的大概只剩一兩個了,甚至也有組別是全軍覆沒的,似乎這個組別已經不存在似的。
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大部份的同學認為自己能力不行,不會寫程式,而組員又那麼多,少他一個不會有什麼影響,漸漸地隨著時間流逝,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突然有一天竟然發現自己怎麼都跟不上了。本來能力就不好,一開始也沒能跟上,現在專題做些什麼,都看不懂,開會時根本插不上話,怎麼跟,同學自己也不很懂,不知道怎麼教我,也沒時間教我,別組的同學一樣也是爛爛的,我們還算好吧!就過一天算一天好了,反正我要跟也力不從心了,畢竟那一切都太遲了。多半的人是以如此的藉口來逃避專題,特別是必須寫程式的組別。
但想想當初如果是推甄進來的同學,面試的時後如果老師問你,你會不會寫程式啊!我想多半的學生一定答會,且還會加以說明自己程式寫得嚇嚇叫,表情也會信心滿滿狀,好像是某軟體公司的程設高手。但錄取進來後則以許多藉口來證明自己真的不會寫程式,高職不念資處科的同學會光明正大的告訴老師說,自己以前不是念資處科的所以程式基礎比別人差;如果以前是念資處科的同學也會明正言順的告訴老師說,我以前程式學的很不好,看到程式就頭痛,老師不要對我要求太多好嗎?還有一種更離譜的說法是我對電腦根本就沒興趣,加上得過且過的心態,一天過一天,最後再以「一切都太遲了」來作為放棄學習的最佳藉口。
另外一些日常比較有趣的藉口,諸如:「我就是沒有電腦所以電腦才學不好」、「媽媽就不買手機給我害我都沒有朋友」、「爸爸就是不給我買機車讓我交不到女朋友」。但可想而知的電腦買了以後成天就被CS綁死,要不就陷入虛擬世界與一些奇奇怪怪的人打得火熱,來滿足現實生活的空虛,使得成績一落千丈,非但功課沒有進步,還因此多當了好幾科。買了手機就講個沒完,講到沒錢付通話費,瞞著家裏在外打工,不僅功課顧不好,把身體也搞得昏昏沉沉的,到學校不知是來上課還是來睡覺的。
各位戴過金牌的同學們,特別是某些喜歡找藉口的同學,你們往後面對各種問題時,是否不要再為自己找一大堆藉口來逃避自己應盡的責任,只要你願意面對問題,努力加上堅持,問題終將迎刃而解。如果在有限時間下面臨學習瓶頸時,各位能否痛定思痛,下定決心將「得過且過」的心態,轉為以「凡事只要從現在開始,就沒有所謂的太遲」之心態來面對。如果你願意那麼假以時日,學習的成果一定會讓你大吃一驚的。
要與各位分享的第二句話,是這學期期初學務處發給導師的一本書,這本書主要在談一位躁鬱症患者的心路歷程,作者她是一位相當優秀的護士,學經歷一帆風順,後來結婚生子過得甜密幸福的日子,有一天她發現她的先生有了外遇,使得她原本璀璨喜悅的人生變得昏天暗地。
書中描述她是如何苦痛的走過這一段艱辛人生歷程,而書的封面有一段話是如此寫的「這世界一直都沒改變,唯一改變的是人們腦中的思維」。也就是說人生的悲歡離合我們無法掌握,但當我們面臨重大挫折、失敗,我們可以選擇要活在世界末日的國度,成天哀聲嘆氣、怨天尤人;或者選擇活在充滿挑戰有希望的日子裏,以平常心面對困境,以樂觀積極的心態搬開壓在心中的大石,思考解決之道,來突破困境。講得白話一點就是說面對任何苦痛與困境時,只要我們願意改變我們的想法與心態,積極勇敢的面對它,海闊天空的日子終將到來。
畢業是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各位應以正確的人生觀面對未來,凡事抱持樂觀、積極、謙卑與助人之心,堅持原則,有所為有所不為。

又是鳳凰花開時節
又是驪歌初唱,鳳凰花開時節,轉眼兩年光景悄悄流逝,大家即將各奔前程,或升學、或就業或報效國家。兩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短,大家有緣能聚在中台嶺,是個難得的緣份。在中台有歡樂、有憂傷、有衝突、有淚水,箇中酸甜苦澀,個人感受不同。不管如何以往的衝突、誤會與不愉快,尤其是在專題製作與商業自動化所產生的,希望大家都能拋諸腦後,回到當初你們剛來到中台嶺的時後。大家共同珍惜這份難得的緣份。畢業了,以後大家要聚在一起更是難得,爾後,不論大家身在何方,願平安喜樂永相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若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